陕茶大家谈 | 邱红英: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陕茶发展

时间:2022-02-14 15:59:4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茶大家谈 | 邱红英: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陕茶发展

邱红英,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技术干部,紫阳县总工会(负责技术培训和职业竞赛)兼职副主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编者按:新春伊始,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和西部网茶业频道共同推出《陕茶大家谈》专栏,邀请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部分专家委员为陕西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3d6633596317b97e155270c9005111a4.png

邱红英,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技术干部,紫阳县总工会(负责技术培训和职业竞赛)兼职副主席,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说到“提升消费品品质”时,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这一概念第一次出现在治国安邦的文件之中,显示“培育工匠精神”的诉求,上升为国家意志和全民共识。

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是有手工技艺专长的匠人,工匠的技艺不应是简单的重复;工匠是传承与创新产品的设计师,是让世界上多一点点美好的探路者;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理念。仔细琢磨,工匠精神就是手艺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获取新的认知,再从认知到实践,从实践到认知,如此循环往复,不断精进,最终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工匠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勤于劳动,精于业务,善于创造,乐于奉献。特点是:有绝技、绝活、绝窍。

为了培育“工匠精神”。近几年来,从国家到省、市都开展了手工制茶大赛,手工制茶技艺的比拼已深入到千家万户的茶农茶企心中,激发了无数茶叶制作者的“工匠精神”。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制茶工匠,展示娴熟技巧,令人大开眼界。每年制茶大赛基本都在春茶结束后进行,进入夏季,要把一芽一、二叶的茶青收紧裹拢,炒制成扁形茶,塑造出扁、平、直、光滑;卷曲形茶,条索紧细,卷曲如螺;直条形茶,条索紧细圆直的外形品质风格。炒制出来的茶叶色泽翠绿,白豪显露,有的还具有难得一见的兰花香,真是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感叹优良获奖产品同时,不仅让人意识到:最能体现“工匠精神”的,就是制作出真正的好产品。如参加陕西省第二届手工制茶大赛获得卷曲型手工茶一等奖的陕西省紫阳县和平茶厂邹军,一直专注于紫阳毛尖制作的手工技艺。在陕西省紫阳毛尖技艺非遗传承人曾朝和的口授身传下 ,经过30多年的经验积累,才有全省比赛第一的实至名归。陕西省和平茶厂的手工紫阳毛尖现在是订单制作,只选择采摘清明前的一芽一叶初展和一芽一叶的鲜叶,同过精挑细选后付制,每一道工序后都要经过严格的审评,一天制做成品的手工毛尖就只有3、4斤,每年只能制作几十斤,因此一万八千元的定制价仍获得不少爱茶人的追捧,如非定制是一两难求。正是这种“工匠精神”的打磨,让紫阳毛尖迎来消费者追逐的高光时刻。

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以“工匠精神”为信仰。茶品质的升华离不开好的制茶工匠,茶叶品牌的打造与茶叶品质紧密相连。传统茶叶工艺需要一代一代工匠来继承,而新技艺的创造也需要新的血液来创新,目前陕西茶叶需要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茶人。一是来传承手工技艺,让历史名茶重放异彩;二是让手工制作技艺的精通,融会贯通用于机械化、标准化生产,让传统技艺和现代工艺完美的结合制作出更多名品化、个性化、让客户惊喜的茶产品。让消费者感受到陕西茶的美好和愉悦,并能宣传分享给更多的人,努力提升陕茶品牌知名度。紫阳县科宏茶业有限公司紫阳毛尖非遗传承人刘大宝创新传统技艺,创制出一款兰花香型绿茶--兰贵人,其独有的兰花香型,深受消费者喜爱,兰花香绿茶已被科技厅立项开发。

“工匠精神”在企业品牌形象塑造和品牌资本创造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占领市场至高点的重要手段。“工匠精神”不仅是企业品牌内涵的重要体现,也是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以及顾客忠诚度培育的有效途径,更是企业品牌资本价值增值的重要来源。 陕西省和平茶厂正是凭着“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工匠精神,在基地管理,茶产品开发创新以及电商营销等不断开拓进取,才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成为陕西知名品牌。在2021年获得了陕西省百年老字号企业称号;同时被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是本次全省唯一入选的茶业企业。

弘扬“工匠精神”,助力陕茶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途径,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和贡献,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技术”的浓厚氛围,增强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加大对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的宣传力度,重点报道高技能人才岗位成才的成功案例和突出成绩,在全社会弘扬“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风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社会风尚。加大宣传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坚持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竞争择优、选拔任用机制,发挥高级技师和技师的技术带头和示范作用,做好传帮带工作。大力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和有关企业、培训机构,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其次,加大茶产业各方面的技能培训,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相适应、让产教学同“工匠精神”深度融合,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同时继承古代“师徒制”教育传统,注重“手把手”、“一对一”的言传身教,特别有利于非物质传统技艺的传授和“工匠精神”的养成。如省非遗传承人曾朝和对和平茶厂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几十年来每年春茶未开园收购之前先进行职工培训,培训企业文化,加工、审评知识和茶园管理等,做好一年的规划、安排同时收购早发的茶叶让工人进行手工技艺培训,并对制作的茶叶进行审评,感受当年的鲜叶品质并对加工工艺的参数做适当的调整,以保证每年的茶叶品质一致,现在在和平茶厂从办公室文员和茶店的销售人员个个都能露一手炒茶技艺。几十年来,他已经手把手为紫阳县带出了一批精益求精的加工技艺能手,有的现在自己办茶厂,有的在当技术人员,有的已经成为了非遗传承人。

从2017年来,紫阳县特别重视茶叶职业农民和茶叶手工技艺的培训。紫阳县总工会、紫阳县人社局、紫阳县农业农村局、紫阳县广电局、紫阳县茶业发展中心联合,培训职业茶农1600多人,并在12个茶叶重点镇建立紫阳毛尖实训基地,从2018年连续4年举办紫阳毛尖实训班120多期1200多人,同时开展县级紫阳毛尖技能选拔竞赛,通过不断的培训和竞赛,为紫阳培育了一批茶业职业技能人才,现在紫阳有4名陕西省技术能手、4名“金州工匠”、有6名安康市技术能手;12名技术能手认定为紫阳毛尖技艺非遗传承人。

这些技能人才为紫阳茶产业的持续发展和产品质量提升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也为其他县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能人才,一些获奖选手被重金聘到其他县进行技术指导;手工制茶技艺数紫阳县的选手最厉害,已成业界的口碑。

技能人才的集中涌现,激发了更多职业茶农和茶厂职工的“工匠精神”,茶农喜欢参加各类茶叶培训班,积极报名参加各类茶叶技能竞赛。如紫阳县焕古镇职业茶农培训,茶农们每期都积极报名,争取名额参加培训已是常态。现在全镇参加职业茶农培训的人有600多人,极大的提高了焕古镇茶产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为焕古镇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硒茶小镇提供了技能人才保障。如今焕古镇的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标准规范,茶叶销售模式,品牌宣传非常有活力,茶企经济效益显著,茶农增收明显,产业链已经形成了良性循环。

三是加大茶业职业技能竞赛,对于职业茶农和在岗职工的技能提升至关重要, 其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的模式成为增强茶农和在岗职工技术技能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几年,通过省市举办的了一系列职业技能大赛,对于培养更多茶业高技能人才和陕西技术能手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接下来,围绕我省茶产业集群,整合相关工种赛事,开展各工种技能大赛,以此营造广大职工和职业茶农钻研技能、提高技能的氛围,也必将为陕茶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高技能人才。

如今,全社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强烈共识,这就是必须加强、加快“工匠精神”的培育。因此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精神”来助力陕茶的人才培育、基地建设、茶产品研制开发、从而带动陕茶品牌打造、茶叶电商、直播带货的发展,多维度的宣传展示陕西茶业,定会迎来陕西茶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