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茶大家谈 | 曾朝和:重视科研转化提升品牌意识 推动茶产业链建设

时间:2022-02-11 16:49:4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茶大家谈 | 曾朝和:重视科研转化提升品牌意识 推动茶产业链建设

西部网茶业频道联合陕西茶叶流通协会共同推出《陕茶大家谈》专栏,邀请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部分专家委员就陕西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发表观点,使广大茶行业从业者和茶文化爱好者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听取专家意见,了解行业情况,把握发展趋势,设计新年规划


编者按:新春伊始,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和西部网茶业频道共同推出《陕茶大家谈》专栏,邀请陕西省茶叶流通协会部分专家委员为陕西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7c26c9db817af4e54ce5d1d300bc0d88.png

曾朝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紫阳毛尖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紫阳县和平茶厂自1980年成立,今年是第42年了。2021年和平茶业成为全国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圆满完成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商业服务,并被授予国家重点扶持的“紫阳毛尖茶制作非遗工坊”。目前,和平茶业建设有稳定的优质有机原料基地和市场销售渠道,绿茶、红茶等品类齐全,运营情况良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陕西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纸制品、苹果、茶叶等9个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去年11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了全省茶产业链建设工作座谈会,围绕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全省茶产业链建设意见建议,谋划2022年茶产业发展工作。

因此,我们对新一年的茶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和平茶业也希望发挥茶产业链主企业的作用,有所作为。围绕2022年茶产业链建设,我谈几点建议。

一、提升品牌意识 讲好陕茶故事

陕西是文化大省,又有自然生态优势。据《华阳国志·巴志》记载,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生活在秦岭南部的古代巴人就已经在种植和使用茶叶。汉景帝阳陵出土的距今2160年前的茶叶,茶的形制与现在陕南茶几乎没有分别。而保存在省档案馆的两张光绪年间的“紫阳贡茶信票”,更成为全国各地茶博物馆不可或缺的茶文化史料。

可以说,我们陕西不缺茶故事,缺的是讲故事的人和讲故事的方法。近年来,紫阳县举办了很多培训,普及茶文化知识,提升产业农民技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陕茶要走出大山,还需要更多的宣传,更有力的推广。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引导下,企业把员工培育为陕茶的宣传员、销售员,重视维护陕茶的消费群体,形成陕西人都会喝陕西茶,陕西人都会讲茶故事的市场氛围,陕茶的市场销售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二、找准市场定位 加强市场推广

陕西是西北地区茶叶的主产区,陕茶香高味浓耐冲泡的特点也符合西北人民的口感习惯。因此,我认为陕西茶企依然要把市场销售的主力放到西北五省,特别是一定要把陕西市场经营好。建议各级政府应要求和鼓励县级以上龙头企业到外地城市开设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专卖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政府应委托第三方,跟进企业专卖店所处地域进行陕茶文化宣传和品牌推广,帮助企业培育市场,协调支持三到五年,使陕茶可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严格基地管理 重视科研转化

陕西茶区生态条件优异,茶叶内含物质丰富,自古就有味甘而薄的评价,特别是富含硒元素,是茶叶的优生区。应严格茶园基地的精准管理,茶叶种植安排到户,茶农负责种植管理,茶园归农户所有,由地方企业分管,国家的扶持资金通过分管企业扶持到户,政府进行监管。

在产品生产环节,应重视科研成果转化,结合当地实际,以本地科研成果为主,引进技术为辅,在产品结构、工艺流程及茶叶品质等方面做县域范围的基本统一,形成有独特地域特征的产品定位,同时允许各企业保持自己的产品特色。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