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话振兴:茶旅融合给乡村带来更多机会

时间:2021-11-23 10:13:26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品茶话振兴:茶旅融合给乡村带来更多机会

我们可以挖掘官田当地的特色,把不同的景点、民宿、茶园串联起来,客人们可以从山下玩到山上,去不同的村子走一走,品尝不同的茶品,吃到不同的土特产


aa00f6087c531cb6871c21e2ff20437d.jpeg

陈耘嘉(左)和郭献斌在对话。

两岸茶产业同根同源,文化认同感强,不少来到大陆创业的台商台农选择投身茶产业。在福建省漳平市官田乡,台农陈耘嘉祖孙三代先后返乡,投资家乡茶产业,创办了集茶叶种植、旅游观光、品茗住宿为一体的岳山嘉茗茶庄园。同时,陈耘嘉也因此结识了很多当地茶人。郭献斌是当地一位多年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和贸易的资深茶人,对当地茶产业发展非常熟悉。拥有不同背景和不同经历的两岸茶人,在互动交往中探索乡村发展机遇。

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近日,秋忙中偷闲,两位爱茶人难得席坐品茶,共话茶品牌茶文化建设,畅聊茶旅融合,乡村发展。

陈耘嘉:老郭,来尝尝这款蜜香乌龙。这款茶有强烈的香气,很甜口。

郭献斌:确实好喝,喉韵也好,唇齿生香。咱们官田这边海拔高,茶园都在山上,种出来的茶品质很好,茶商都愿意来收。但现在茶园效益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茶的品牌没有做起来。你们的品牌是自己设计打造的吗?

陈耘嘉:是的。我们的品牌结合了企业自己的特点。岳山嘉茗里的“岳山”是我爷爷陈岳山的名字。他是书法家,漳平官田是我们的家乡。最早,他携全家回乡扫墓,看到家乡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就想到要回乡投资。2005年,父亲陈宪智在爷爷的鼓励下,承包了600亩的茶园种植高山茶。2015年,我也辞掉了在台北的工程师的工作,来到这里建成了现在的岳山嘉茗茶庄园。

所以说,“岳山嘉茗”这个茶品牌,秉持了我们家的传承概念,将台湾的经营理念、祖父的书法、父亲种的茶和我自己的茶道艺术等元素有机结合,展现茶香墨韵、三代传承的精神,也将茶的风味、香气、情感传达给每一位客人。

郭献斌:你们祖孙三代的故事我也有所了解。你父亲刚来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那个时候上山的路还是土路,很难走,一到下雨天我们就下不了山。现在,这里从一座荒山变成了这么漂亮的茶园,村里也因为道路的修通发展得越来越好。你来了之后,变化就更大了。

陈耘嘉:我做了很多转型。以前我父亲也只做茶叶批发,我来之后开始推广“岳山嘉茗”茶品牌。茶园管理上也有转型,以前是强调产量,现在更加精细化。我们现在主打自然生态理念,使用一些有机肥,尽量减少除草剂等农药的使用,用人工除草,杂草又可以做肥料,尽最大可能实现茶园生态可持续。

郭献斌:生态绿色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也在朝这个方向转型。

陈耘嘉:是的。我们还开发了一些生态特色产品,比如这款有蜜香风味的茶。在不打农药的情况下,会有很多的虫来啃咬茶叶。其中一种虫叫小绿叶蝉,茶叶被它叮咬之后就散发出天然的蜜香,我们就以蜜香特色做了很多不同的茶品。

郭献斌: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这款茶的销路怎么样?

陈耘嘉:销路蛮好的。除了打造品牌、丰富产品,我又建了茶馆民宿、观光茶厂。很多客人来玩,除了品茶住宿,还可以到茶园里采茶,到茶厂里炒茶,亲身感受茶文化;同时,我们也把环保跟生态永续的这些理念带给客人,让客人知道,我们其实花了很多心思在保护茶园的土地。

郭献斌:对,这种住在山里、亲手采茶制茶,对城市里人来说一定是种别样的体验。说到这里,我也计划着将来做民宿,做茶旅融合,你有哪些经验可以跟我分享一下?

陈耘嘉:民宿的话,首先是房屋的设计和建设。一方面考虑现代人的审美,另一方面考虑跟周围环境的融合。在“岳山嘉茗”,每一个房间都利用了落地窗,方便大家欣赏美丽的景致。其次是房间的内部设施要卫生便利,满足客人的居住需求。再次是餐饮方面。因为山上村里也没有餐厅饭店,我们养了土鸡土鸭,种了一些菜,从村里请了一位阿姨做厨师,给客人们做饭。

除了在房间里就能看到的山景、湖景、日出、云海、茶园,我们还设计了很多体验的项目。以茶文化为主,我们推出采茶、制茶、炒茶、茶道、茶染这些元素和活动,让客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郭献斌:我的茶园那边也有一些独特的风景,开发出来之后,游客能去的地方就更多了。有时间,我想请你去帮我看看,在什么地方布景,在什么地方建设,给我提提建议。

陈耘嘉:没有问题。我也特别希望大家能一起抱团发展,产生一种集聚效应。我们可以挖掘官田当地的特色,把不同的景点、民宿、茶园串联起来,客人们可以从山下玩到山上,去不同的村子走一走,品尝不同的茶品,吃到不同的土特产。这样不仅可以带动茶叶销售,还能带动水果等农产品的销售,增加村民的收入。

郭献斌:大家一起做,官田的乡村旅游也容易做出名气。乡村旅游发展了,也能创造很多工作机会,年轻人就会愿意回乡工作。乡村振兴,还是要吸引更多像你这样的年轻人回来,将更多的新理念、新方式带回乡村来。

陈耘嘉:对,我们现在就尽量把平台搭建好。有了一定基础后,就可以找更多的年轻人一起回来合作,茶旅项目更加多元化,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乡村也会越来越兴旺。

人物链接

郭献斌,男,福建惠安人。从事茶叶生产加工16年,现为福建漳平云聚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2012-2017年曾担任漳平茶叶协会副会长。

陈耘嘉,男,出生于中国台湾,祖籍福建漳平。毕业于台北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与管理系,曾在台湾知名科技公司担任绿色环保产品工程师,并在业余时间研习茶道,创办茶道艺术社。后追随父亲来到大陆创建岳山嘉茗茶庄园,现为漳平市岳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陈耘嘉获评“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称号。

本版图片均由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岩 刘硕颖 摄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