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星海:让秦风茶韵融入十四运

时间:2021-09-06 16:00:36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星海:让秦风茶韵融入十四运

而西安举办的十四运,就为茶叶商家提供了宣传推介、市场双循环和相互促进的良好机遇,若能以此为契机,利用好这个大舞台,陕茶产业就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万众注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目前门票已经开售,火炬正在全省各地市传递,紧锣密鼓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作为东道主的三秦儿女,意气奋发,满怀豪情地迎接恭候着体育健儿前来参赛。大家共同宣誓: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要以优质服务和文明好客的礼节,确保十四运圆满成功!

相约西安,筑梦全运。陕西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茶旅游事业如何在十四运会中当好塑美、创佳、争先的先行者,建议应让秦风茶韵融入西安十四运会,从而体现出秦岭蕴藏物华天宝,陕南好茶呈奉品味,让神清气爽的友谊氛围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千载难逢的盛会,无限商机中的茶叶之道,泽被无穷。陕西乃是华夏文明重要的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炎黄二帝功德崇,十三王朝建古都,前人开拓出的“丝绸之路”至今万古流芳……唐朝“茶圣”陆羽《茶经》中道:“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由此及彼,确切说陕西关中西部宝鸡市姜城堡一带,就是炎帝的故乡。那么“闻于鲁周公”说法指茶叶成为饮料,开始于神农氏,到鲁周公正式开始对茶作了文字记载后记传闻名于世,让琴棋书画诗酒茶中的文化现象日趋成熟,秦地就是摇篮和源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陕茶产业有了长足发展。截至2020年,陕西茶园面积发展到293.4万亩,干毛茶产量年达到92996吨,从事茶产业人员达到200万人,呈现出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西安是我国西部重镇,营商环境佳,现有南方商家投资兴建的六大茶叶批发零售市场,具有大西北茶叶集散地作用,为我国茶叶大流通作出了新贡献。

一杯地道陕茶,悦享四季精粹。当体育盛会遇到陕茶时,就会“近水楼台先得月”。目前,从全国茶叶销售运行情况来看,由于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消费市场出现了滞销的现象,陕茶饮品也不例外,“卖茶难”更加凸现。如何让茶叶销售持续走俏,业内人士一致建议未雨绸缪,变被动为主动。体育盛会不是孤立的体育技能比赛,具有综合性,人气鼎盛,开放包容。而西安举办的十四运,就为茶叶商家提供了宣传推介、市场双循环和相互促进的良好机遇,若能以此为契机,利用好这个大舞台,陕茶产业就能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先,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展远瞩的目光,做到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十四运增光添彩。茶产业是陕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承担支撑着陕南县区经济发展,提供满足人们健康消费、稳定扩大就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只要全省各地市县齐心协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携手并肩,就会办出一次精彩无比、没有缺憾的体育盛会,彰显出陕茶文化魅力,拉动陕茶消费,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陕茶,让陕茶以良好的品质走进消费者群体中去。

其次,陕西茶叶企业要主动积极配合十四运,为本省茶叶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在此方面,茶叶企业要根据十四运规定,应积极支持、赞助各项公益活动,并且摆摊设点,展示茶品,表演茶艺,体现出陕西人民热情好客的风貌,在以茶会友、品茗论道中建立起今后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第三,从体育赛事中,借鉴相关经验,寻找茶叶营销中的潜在空间,拓展消费市场。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活动,十分吸睛,茶商能否跨界向文体用品商家学习,让更多佳茗、茶饮料、茶食品等通过体育竞赛平台,以巧妙形式得以展示,展示推介给广大消费者,以破解陕茶乃至国茶消费困境。

目前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只要茶叶企业能够聚焦十四运,把握住消费流通关键环节,做到产销联动,不断强化陕茶市场营销创新手段,借助十四运强劲东风,让陕茶名优产品和茶文化文创产品一定能够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韩星海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