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南县捉马沟村:春茶香满坡 乡村有内涵

时间:2021-04-28 14:50:43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南县捉马沟村:春茶香满坡 乡村有内涵

……4月10日,在商南县城关街道捉马沟村金马现代农业园区的院子里,采茶工经过簸筛、分拣、称重后,依次领取当日劳务报酬


af25e4e8f99713679001136ff5548a53.png

在金马现代农业园区,采茶工采摘第一茬毛尖。

“陈凤梅1.4公斤。”“陈改莲1.7公斤。”“陈金云1.5公斤。”……4月10日,在商南县城关街道捉马沟村金马现代农业园区的院子里,采茶工经过簸筛、分拣、称重后,依次领取当日劳务报酬。

商洛市金马现代农业园区是捉马沟村党支部书记罗镰威返乡创业,依托陕西君悦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集茶叶、羊肚菌、油料作物种植、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园区。

“从园区建成后,我就一直在这里采茶务工,每年春季采茶能挣两三千元。”捉马沟村下河组50岁的陈金云,曾经因病成为村里的贫困户,她说,“现在丈夫在建筑工地打工,儿子也大了,我经常到茶园干些零活,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该园区现有深山茶园500余亩,无性系茶园及农户合作茶园680亩;建设办公场所和标准化厂房2200平方米,各类加工设备66台(套),古法压榨食用油、茶叶加工、包装羊肚菌、香菇、木耳等农产品流水线全部投产,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3年前,公司与商洛学院科技处、商洛市质检所等单位合作,成立‘林下立体种植专家工作站’,去年流转土地280亩,新建标准化茶菌套作大棚104座,用于茶园套种羊肚菌的研究、试验与示范。”陕西君悦康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捉马沟村党支部书记罗镰威说。

目前,捉马沟村现有茶叶种植基地118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100亩、钢结构种植大棚104座、农副产品加工厂1个,养殖大户5户。2021年,该村被确定为商南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我们村里交通方便,环境优美,在茶园采茶心情舒畅。”提起采茶收入,下河组69岁的陈凤梅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一天采1公斤左右新鲜茶叶,每公斤80元,每天就能挣100多元。”

罗镰威告诉记者,园区预计今年产茶1500余公斤,茶叶收入100万元以上。目前每天可采毛尖鲜茶50余公斤,平均每天用工25人,季节采茶用工1000余人(次),从而带动全村群众从事茶园修剪、除草、施肥等日常务工,增加群众就业收入。

“园区茶叶种植以龙井品种为主,间种当地传统茶叶。”罗镰威介绍,“我们将原来的荒坡栽种茶树,在茶园中套栽桃树1000余株。下一步,计划再流转山坡地200亩,栽植金银花、桃树等,使荒山盖上‘绿被子’,坡岭开花结果子,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实现山上有花有果、地上有茶有菌的绿色产业格局。”

企业发展壮大,园区带贫益贫,群众就业增收,捉马沟村一幅乡村振兴的蓝图初见雏形。

“在商洛市委宣传部的帮扶下,村上因地制宜,依靠科技支撑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统筹推进,积极营造整洁、舒适的村庄环境,引导群众树立良好卫生习惯,彻底改变村容村貌,逐步实现生态宜居、富裕文明的新乡村。”罗镰威说。(记者 靳天龙 文/图)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