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政协委员黄毅明:精准施策推动汉中茶叶高品质发展

时间:2021-03-02 13:54:37  来源:文化艺术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汉中市政协委员黄毅明:精准施策推动汉中茶叶高品质发展

加大茶叶种植、加工、质量审评、市场营销、茶艺表演、茶文化推广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开设茶叶专业,优化学科设置,扩大招生规模


在2月22日召开的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汉中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本报采访汉中市政协委员、民盟南郑总支主委、南郑区种子站站长黄毅明,了解到他今年提交了“精准施策,推动汉中茶叶高品质发展”的提案建议。

3aaaac3cc53f4646ea0e2f384d49f98e.jpeg

汉中茶始于商周,茶文化历史悠久,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汉中也是地球上同纬度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全市现共有8个县、96个乡镇、885个行政村产茶,面积达到129.95万亩,生产销售企业1903家,从业人员近100万人,茶叶年产量6.12万吨,有“汉中仙毫”、“汉中红”、“汉中炒青”、“汉中毛尖”四大公用品牌,年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茶园面积和规模均居全省第一。

黄毅明调研指出,汉中茶叶生产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加工设备落后。全市现有茶初制厂832个,其中通过“SC”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只有60个。由于茶叶机械购置补贴少,大部分企业设备简陋落后,智能化程度低,导致茶产品生产效益低、成本高,标准化程度低,经济效益不高。二是科技投入不足。由于科技投入不足,汉中茶产业还处于初级加工阶段,仅部分龙头企业涉及抹茶、速溶茶等深加工,但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价值链不足。三是品牌品质意识不强。“三无”(无注册商标、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产品充斥市场,影响了“汉中仙毫”等公用品牌的声誉,品牌品质面临管控风险。对此,他提出建议:

强化政策服务支持,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一要对茶企在标准化厂房建设、茶叶机械购置补贴、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运用、茶叶安全生产质量体系建设、茶叶品牌推广和茶叶市场开发等予以重点支持。二要完善金融服务,健全货币支持政策,综合运用定向降准、支农(小)再贷款和政府担保、贴息等多种工具,加大对茶企第一产业链的金融支持。三要鼓励企业利用农村空闲集体资产,兴建茶叶加工厂和休闲观光设施。

实施科技兴茶战略,拓宽茶叶价值链产业链。依靠科研机构和高校技术力量,在茶园机械化管理、标准化加工、夏秋茶资源综合利用、茶叶精深加工与产品开发、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共性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支持企业加快技术设备更新换代,实现标准化、清洁化、自动化、连续化加工。加大茶叶种植、加工、质量审评、市场营销、茶艺表演、茶文化推广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支持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专院校开设茶叶专业,优化学科设置,扩大招生规模。

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和创新茶旅融合。按照“以茶兴旅、以旅促茶、茶旅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以“茶+农耕文化+创意文化+休闲养生”为特色的茶文化产业,积极建设茶文化创意园,主动融入汉人农耕文化、“两汉三国”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茶现代养生文化等重要元素;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定期举办茶文化旅游节、赛茶大会、茶叶开采节等茶叶节会,以更好地促进传统茶产业“接二连三”转型升级。

坚持生态文明理念,打造有机陕茶核心区。一要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强化茶叶质量安全,全面实施农药化肥“双减”清洁化技术,加强茶园绿色防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茶叶清洁化生产。二要积极开展茶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有机茶之乡”创建,把汉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有机陕茶核心区。三要示范推广茶园全程机械化管理技术,促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不断降本增效。四要建立茶叶质量安全监测和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加大“汉中仙毫”“汉中红”等区域公用品牌的推介力度,组织鼓励茶企赴京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举办专场展销会、推介会,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国家级汉中茶叶品牌,让汉中茶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全媒体 杨春建 唐伟)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