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向阳镇全面打响茶产业秋冬季建园管护攻坚战

时间:2020-11-17 13:23:58  来源:紫阳县向阳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紫阳县向阳镇全面打响茶产业秋冬季建园管护攻坚战


入秋以来气候湿润,正是茶苗栽植的好时节。紫阳县向阳镇掀起了冬植茶园热潮,走进茶叶规划茶区只见茶农们对正忙着打窝、施肥、栽茶……,为全镇茶产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镇计划新建茶园880亩,已新建丰产密植茶园480亩,荒芜茶园改造500亩,同时作好全镇30000余亩茶园管护工作。

近年来,向阳镇为促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该镇从实际出发,找准产业结构调整突破口,把茶叶作为群众增收、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积极动员群众把一些好田好土流转出来,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将茶产业培育成富民兴镇的支柱产业。

走进钟林村田间地头好一派热闹的劳动场面,茶农们正利用连日来天气转晴、土壤湿润的有利时机,抢抓时令,十几名村民正抢抓农时,在荒地、荒山上忙着背运、栽种茶苗,掀起了冬植茶苗的热潮。

“现在党的政策真的太好了,农户自己栽植茶苗,茶园归自己,政府还要给奖补。”钟林村6组村民唐世阳说,把自己家的栽完了,现在在基地务工,一天可收入80元,只要不懒,脱贫致富肯定没问题。

为调动茶农种茶积极性,提高茶苗的存活率,在钟林村贫困户唐世阳家新开垦的土地里,茶叶技术辅导员夏德军正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着栽好茶的细节之处,就选苗、培土进行着逐一讲解。

“最近每天都有10多名村民务工,其中贫困户占30%左右。”据钟林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罗元学介绍,去年以来,该村依托当地的交通、生态环境、气候等优势,决定以茶产业为脱贫攻坚产业突破口,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200余亩(其中贫困户土地有80余亩)栽种茶树,村民通过土地租金、基地务工、效益分红等方式,实现持续增收、稳定增收。

“以前,我们这一片全部是栽洋芋和包谷,群众当得知种茶的优惠政策以后,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群众种茶的积极性也非常高。”钟林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罗元学如是说。

据了解,该镇茶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截至目前,该镇茶叶基地用工量已达1000余人次,共支出劳务工资8万余元,完成了400余亩茶树的栽种,预计11月中旬完成全部栽种任务。

同时,在向阳镇的茶园里,处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镇上干部与村民们一道走进茶园,修枝、锄草、开带,打响了今冬茶园管护攻坚战。

向阳镇是紫阳的产茶大镇,全镇共有茶园面积30000余亩,茶叶是镇上的主导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正是冬季茶园管护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冬季茶园管护工作,镇上对此高度重视,组建了茶园冬季管护技术指导工作组,深入镇内各茶园蹲点指导茶园冬管,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发放宣传资料、培育土专家搞好传帮带等形式,对镇内茶园进行了包括除草、修剪、施肥、覆膜在内的多项冬季田间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镇30000余亩新老茶园的锄草、修枝、短稍和追肥工作,整个茶园管护工作预计11月底可全面完成。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