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茯茶科创论坛暨刘翔《话说茯茶》分享会举行

时间:2020-10-29 21:09:38  来源:茶贵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茯茶科创论坛暨刘翔《话说茯茶》分享会举行


4c39fb78528e2a48f911cba0931b51ff.jpeg

2020茯茶科创论坛暨刘翔《话说茯茶》分享会举行

10月28日,由碑林区茶文化协会、北极宫茶业、中国茯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讲好茯茶故事 振兴茯茶产业”2020泾阳茯茶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刘翔《话说茯茶》分享会在中国茯茶博物馆拉开帷幕。政界、学界、技术大咖、医学专家、产业、管理、传播、媒介素养等领域专家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西北大学茶叶研究所微生物研究实验室主任、陕西茯科贝尔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北极宫茶业董事长刘翔先生的科普巨著《话说茯茶》。著名茶文化学者奚斌锋主持。

在嘉宾分享环节中,大家一致认为,厚重、生动、有趣的《话说茯茶》的出版,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振兴茯茶产业,传播茯茶文化,促进丝路合作交流的又一巅峰力作,填补了茯茶文化传播的又一空白。

07ba12bf8dbb78e0fba00da85bb2add2.png

《话说茯茶》

《话说茯茶》一书把茯茶专业研究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的普及性读物,对于更加清晰和全面地呈现中国茯茶文明起源和发展对人类社会的重大贡献,重点讲述了茯茶之魂——金花菌的核心价值,从微生物及发酵工程学领域,解读了茯茶发酵工艺的技术要点和食品安全性。

书中每章每节每段都充分展现了刘翔与其科研学术骨干严谨务实、扎实深厚的优良学风和研究功底,浓缩了他们在科研一线辛勤工作的成果和收获。

刘翔先生将自己一生积累的素材和对中国茯茶文明的思考,倾情贯穿其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物有百味,适者为真,小小金花菌,是个大产业。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面对新的挑战与经验,在全国视野下,甚至在全球视野下,茯茶陕军如何抓住机遇、继往开来,茯茶陕军如何担当使命、突破瓶颈、实现跨越,茯茶陕军如何坚守追求、打造精品、再铸辉煌,茯茶陕军如何形成特色、辐射全国、融入世界,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我创作《话说茯茶》的初心。

13bc56d112192f06654e6af288950468.png

向中国茯茶博物馆捐赠

活动期间,刘翔先生分别向中国茯茶博物馆、泾河新城及茯茶办、泾阳县宣传部、泾阳县文联、西安外事学院、泾阳职业技术学校与茯茶企业代表和个人赠送了《话说茯茶》中英文版。

会后,与会嘉宾一行参观了北极宫茶业文化体验馆和金花菌生物工程实验室,并听取了刘翔先生关于北极宫茶业发展介绍及“金花菌”的解读。

据介绍,刘翔与其技术科研团队在茯茶发酵研究领域,自主研发出第四代(4G)茯茶发酵新工艺和新设备;创立了茯茶及金花菌(冠突散囊菌)工业发酵“五控制”(5C)核心技术,即“菌种控制、生长控制、代谢控制、发酵控制及微环境控制”;原创性地建成了国内首条第四代(4G)茯茶发酵工业化生产线。同时,在金花菌研究领域,创建了金花菌工业化发酵实验室;研发出第五代(5G)金花菌发酵的工业化模拟实验单元;将金花菌的发酵技术,从单一的茯茶产业发酵,扩大到了金花茯茶、金花茯酒、金花食品、金花中药、金花保健品等“五朵金花”产品系列;创立了“新原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标准、新产品”金花菌新工业体系;并申报了十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