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茶企的真实销售现状!

时间:2020-04-20 11:32:12  来源:茶周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疫情下,茶企的真实销售现状!

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对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进行了专访,总体分析了疫情对茶行业的影响,并给出了很多具体建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了社会原本的经济秩序。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对中国茶业商学院执行副院长欧阳道坤进行了专访,总体分析了疫情对茶行业的影响,并给出了很多具体建议。两篇文章分别为《疫情会不会重创茶业?这位大咖这么说!》、《突破采收难关 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发布于2月10日、2月12日茶周刊微信平台。

进入四月以来,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茶产业真实状况如何?是否可以回归往日活力?近日,欧阳道坤通过对30余家茶叶龙头企业的实地走访、网络调研,撰写成此文。他认为这次变局推动了行业洗牌,“龙头”茶企应该快速去填补和占领小微茶企、茶商退出留下的市场。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茶业的影响已经很大,尤其是2020年春茶季,从生产、流通、零售,到茶馆,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但是,我们不妨变换一个视角:

看看疫情对茶业有没有利好、有哪些利好。

01

疫情期间,茶叶消费量增加

疫情期间,尤其严格防控期间,由于人们的行动受到限制,被迫“宅”在家里,活动场景很单一,平日里没时间泡茶喝,或有些场景泡茶喝不方便,所以疫情期间的饮茶量普遍增加。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会有相当长的时间,人们会尽量减少集聚性的活动,甚至尽量减少外出,所以人们的饮茶量还是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02

疫情过后,饮茶人口及其饮茶量增加

这次疫情,给全民上了一堂健康课,尤其是病毒与人体的关系,几乎每个人都明白了:在与病毒的博弈中,我们人体靠的是自身的免疫力。

很多茶行业朋友已经观察到,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以后,尤其是今年新茶上市后,原来不怎么喝茶的人开始买茶、喝茶了;同时,已经有喝茶习惯的人,在很多场景下哪怕麻烦一点,也会泡杯茶喝。这表明,在健康诉求之下,一是喝茶人口在增加,二是饮茶量在增加。

03

疫情之下,茶业经营出现新变化

一是小微茶企、茶商将大量退出市场。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都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哪怕是老板个人品牌),使得小微茶企和茶商的采购成本与销售成本大幅上升,难以为继。

二是茶农“茶山上”零售减少。主要是疫情之下城市居民出行受限,包括心存安全顾虑,上茶山买茶的人大幅减少,只有那些长期形成了信任关系的双方,较多的是照片或视频看茶、不见面交易、快递配送的方式。

三是“线上卖茶”各显神通。包括开直播、产区官员代言等方式,显示出了新的活力,但很多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也不乏产品品质不稳定、发货不及时,甚至以次充好、发货出错等乱象,相信“线上卖茶”会经历一轮大浪淘沙,孕育出一批讲品质、重服务、守诚信的茶农、茶商和茶企。

四是“网红带货”有销量无利润。对于传统茶叶这样的“慢消、非普及性”产品,大行其道的“网红带货”最多只能实现一次性销售,用户复购率极低,“网红带货”的商业模式及其运作方式,决定了“一次性销售”中,茶企几乎没有利润。

04

重点来了!“龙头”茶企强势增长

一是各地的“龙头”茶企加大了收购量,而且不压价、不欠款,极大地缓解了疫情造成的茶农“卖茶难”,充分体现了“龙头”茶企的责任担当。

二是各地政府以“龙头”茶企为抓手,集多种政策于“龙头”茶企,包括资金支持、金融支持、贴息支持、官员代言支持等等,助推了“龙头”茶企的逆势增长。

三是“龙头”茶企加大营销力度、变换渠道组合。包括实施多种广告、传播、推广活动,包括平台电商、私域电商、线下渠道等三者互通互动,包括强化“不见面交易”的相关服务。必须要看到的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龙头”茶企在自己经营的茶类中、在局部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在人们出行不便、不愿意集聚的特殊情况下,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品牌茶,更愿意相信品牌企业的产品品质、配套服务和经营诚信。

05

机会总在变局中

每个重大事件或灾害,都会引发或促进政治、社会、经济,乃至人们的生活等多方面的变革。

此次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恰是我们的春茶萌芽的日子,正在全力准备春茶季的行业朋友突然蒙圈。

但是,经营有了一定规模、团队有了一定力量、品牌有了一定积累的茶企业,在这次疫情引发的变局中看到了机会并抓住了机会,他们反向操作,一手加大收购,一手加强营销。

进入春茶旺季以后,欧阳道坤在实地调研和通过电话、微信调研超过30家“龙头”茶企的过程中,再次对茶企提出“上游加大收购,下游加强营销”的明确建议。事实上,在调研的30多家茶企中,绝大多数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部分茶企增幅超过30%,还有的茶企整体增幅超过60%,也有线上增幅高达120%的“龙头”茶企个案。

应该说,此次疫情引发的变局或许是茶行业的一次洗牌机会,大量的小微茶企、茶商退出市场,茶农在茶山上卖茶大幅萎缩,这给市场腾出了不小的空间,我们的“龙头”茶企应该快速去填补和占领。这次变局推动的行业洗牌,再次证明:品牌化是传统中国茶业走向现代中国茶业的必由之路。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